研究院新闻

中美油气储量评估标准国际研讨会于北大成功举办

经有关部门批准,2020年11月19日,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联合中美能源合作项目、美国国家标准机构、美国石油学会、美国贸易发展署等机构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了“油气储量评估标准国际研讨会”。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会议得到了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家能源局、地调局、美国能源部中国办公室、美国驻华大使馆等的大力支持,来自主办部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康菲石油、贝克休斯、中澳煤层气、延长石油、京能集团、北京燃气、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李基林资源评估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地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6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热烈研讨。

       standards.jpg

会议由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美国国家标准机构代表许方共同主持,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院士做了开幕致辞。来自中美的7位专家就国际国内油气储量领域及标准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工作报告,并探讨了未来能源标准领域的国际合作潜力和趋势。

研讨会上,美方专家就《石油资源管理制度》(简称PRMS)里的重点定义和概念做了清晰的概述,并将其与《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的规则定义进行了详细的对比;介绍了美国石油协会一些标准的发展历史,以及这些标准对行业上中下游的国际影响,并回顾了这些标准制定的过程;也对美方非常规油气储量的标准评估的要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方专家介绍了中国油气储量分类新修订标准的发展背景与修订目的、重点,总结了分类标准修订后技术内容的主要变化,并重点梳理解读了有关分类标准;从中方角度对比分析了中西方油气储量标准体系的异同,提出了有关见解。

主办单位希望通过此次油气标准技术研讨会,搭建能源领域的国际技术和标准领域专家的沟通合作平台,持续支持国内油气行业标准的国际化工作,提升中国标准化水平,提升中国国际标准化人才的能力建设和储备。与会中美双方专家共同表示,将继续开展油气储量国际标准领域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在当前形势下,积极探索中美能源领域的合作交流机会,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