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能源要闻

双周要闻2022第7期

目录


【能源转型要闻】

雪佛龙首个碳抵消项目在美国启动

日本船企完成首次可再生柴油渡轮测试

【油气要闻】

“欧佩克+”不再使用国际能源署数据

 美国周度石油需求被高估 

 大银行仍在为化石能源大规模融资

 美国天然气价格创近10年最高水平 

【新能源要闻】

新技术可大幅降低碳捕集成本 



【能源转型要闻】

l 雪佛龙首个碳抵消项目在美国启动

近日,雪佛龙通过其子公司雪佛龙新能源(Chevron New Energies)与REF(Restore the Earth Foundation)开展森林再造合作,将向后者提供种植170万棵本地秃柏树所需的资金,这也是雪佛龙的首个碳抵消项目。据悉,双方将通过本次合作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圣查尔斯县(St. Charles Parish)修复8800英亩森林和沼泽,利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实现除碳。雪佛龙在2021年成立了雪佛龙新能源,目的是加快推进氢能、CCUS(碳捕集、封存和利用)、生物燃料等新能源业务发展。雪佛龙表示,预计碳抵消将在全球碳减排中发挥显著作用,与REF的合作有助于降低公司的整体碳排放,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低碳解决方案。REF认为,森林再造对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可以提供诸多额外的环境和社会效益,也是能源公司具有前瞻性的简单解决方案。

信息来源:管道与天然气杂志 2022年3月29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pgjonline.com/news/2022/march/chevron-launches-its-first-carbon-offset-project-in-louisiana


l 日本船企完成首次可再生柴油渡轮测试

日本航运公司Mitsui OSK Lines及其集团公司MOL Ferry近日联合完成了大型可再生柴油燃料渡轮在日本的首次海上测试。据悉,本次海试使用的柴油由日本Euglena公司提供,是由生物质制成的,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的Sox标准,而且可以在不改变传统柴油船用发动机规格的情况下使用。这种可再生柴油不含硫,不过在燃烧阶段会排放二氧化碳,但用于生产的生物质原料在生长过程中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整个周期内基本能够达到碳中和。MOL集团称,此次测试展示了其全球环境问题解决思路,又朝着实现净零温室气体 (GHG) 排放迈出了一步,有助于加速降低海运业对环境的影响,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此外,MOL还表示支持Euglena的“绿色石油日本”倡议,即推动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向生物燃料转变。

信息来源:Offshore Energy 2022年3月29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https://www.offshore-energy.biz/japanese-trio-tests-renewable-diesel-fueled-ferry/#:~:text=Japanese%20shipping%20firm%20Mitsui%20O.S.K.%20Lines%20and%20its,diesel%20fuel%20marketed%20by%20compatriot%20biotechnology%20firm%20Euglena.



【油气要闻】

l “欧佩克+”不再使用国际能源署数据

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JTC)在最新的会议上决定停止使用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转而采用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和雷斯塔能源(Rystad Energy)的报告数据,来评估全球石油产量以及各成员国是否遵守减产协议。据悉,一些“欧佩克+”成员在会上批评了IEA的数据,称其已经多次出现不准确的情况,近期数据的修正非常频繁,而且IEA与其他机构的数据存在明显偏差,例如,其最近对2月份全球石油需求的修正幅度接近100万桶/日,而且IEA此前在报告中提出的2021年之后不需对新油气项目进行投资的建议与Rystand Energy同期预计的未来需要数百个新项目才能满足全球需求的观点大相径庭;甚至有代表称,IEA为了使事情看起来符合其叙述而扭曲了技术分析,其数据具有“误导性”。阿联酋能源部长也曾在近期的一次会议上表示,IEA等机构需要更加现实,而非发布误导性信息,虽然在2021年COP26气候会议期间油气生产商被视为“弃子”,但现在来看他们更像是“超级英雄”。IEA是为西方提供能源政策的主要机构,美国是其最大的资助者。结合沙特和阿联酋拒绝美国的增产要求并拒接拜登电话,并在近日表示“欧佩克+”要远离政治而专注于平衡石油市场来看,弃用IEA数据或许表明欧佩克与西方的分歧在加深。IEA则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表示,其数据和分析是“严谨、客观的”,并将继续向公众提供“欧佩克+”的月度石油产量,以支持其透明度。

信息来源:The Edge Markets 2022年3月31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https://www.theedgemarkets.com/article/opec-technical-committee-drops-iea-data

l 美国周度石油需求被高估

石油数据分析公司Oilx近日表示,与最终的月度数据相比,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周度数据严重高估了美国的石油需求,其最新公布的1月份石油产品供应总量(代表石油消费总量)为1973.1万桶/日,但周度数据显示的平均需求为2170万桶/日,这表明最终的月度数据向下修正了近10%。此外,对比3月份以来的周度预估数据会发现,美国的石油需求强度在减弱,而且是所有品种的需求都在减弱,其中,EIA最新公布的周度汽油需求量预估从上周的863万桶/日降到了850万桶/日,而且天然气需求也在下降。彭博社能源与大宗商品专栏作家哈维尔﹒布拉斯(Javier Blas)认为,美国1月份石油消费量出现了“巨大的”向下修正,显示美国的石油需求并没有早些时候分析师所预期的那么强劲。

信息来源:油价网 2022年4月1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https://oilprice.com/Energy/Energy-General/US-Oil-Demand-Has-Been-Vastly-Overestimated.html


l 大银行仍在为化石能源大规模融资

近日,国际石油变革组织(Oil Change International)、银行监察组织(BankTrack)、德国非政府环保组织Urgewald等7家机构联合发布《银行与气候乱局2022》称,2021年,全球前60家大银行共向化石燃料提供了7420亿美元资金,自20215年《巴黎协定》签署以来,这些银行累计向该领域提供的融资规模高达4.6万亿美元。该报告的数据显示,摩根大通仍是化石燃料行业最大的融资银行,而且该银行以及富国银行、瑞穗、三菱日联金融、全部5家加拿大银行在2020年和2021年都增加了对化石能源领域的融资。总体而言,摩根大通、花旗、富国和美国银行等4大美国金融机构是化石能源融资的主导力量,占近6年该领域融资总量的四分之一,其中花旗和摩根大通在2021年为海上油气项目的融资最多。2021年,美国压裂行业共获得了621亿美元银行资助,由以富国银行为首的北美银行主导。煤炭领域的融资规模也是有增无减,2019年1月到2021年11月期间,主要商业银行向其提供了1.5万亿美元,其中中资银行为煤炭开采的融资最多,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是2021年为该行业融资最多的银行。

信息来源:This Day Live 2022年4月5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https://www.thisdaylive.com/index.php/2022/04/05/report-worlds-top-banks-financed-fossil-fuels-with-742bn-in-2021/


l 美国天然气价格创近10年最高水平

近日,美国天然气期货和现货价格持续上涨,4月6日的Henry Hub期货首行价格(5月合约)上涨了5%,达到6.3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的近10年最高水平,现货价格也超过了6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

一是美国的春季风暴季即将到来,将从中西部一直影响到密西西比河谷和东部地区,并伴随强降雨,影响天然气生产,可能会导致产量下降。《天然气情报》援引EBW Analytics Group高级分析师的话称,过去3周,美国的干气产量显著上升,但管道流量监测数据显示,4月初的流量出现大幅波动。

二是俄乌冲突以来,欧洲在努力寻找俄罗斯能源的替代,对美国天然气的进口量大幅增加,近期美国大部分LNG均出口到了欧洲,预计短期内还将保持增长,一定程度上抽紧了美国国内的供应。

信息来源:油价网 2022年4月6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https://www.thisdaylive.com/index.php/2022/04/05/report-worlds-top-banks-financed-fossil-fuels-with-742bn-in-2021/



【新能源要闻】

l 新技术可大幅降低碳捕集成本

总部位于英国贝尔法斯特的MOF Technologies公司近日称,其研发的新型模块化碳捕集系统Nuada可以解决阻碍碳捕集技术商业化的成本问题,“彻底改变碳捕集的世界”。据悉,该公司通过将真空变压吸附技术(PSA)驱动的系统与基于金属有机框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MOF)-based)的过滤器相结合,可将碳捕集成本降至13英镑/吨。系统中的MOF通过使用定制化合物来选择性工作,以识别、捕获和去除特定的气体,包括二氧化碳,能量消耗为3.4GJ/吨,与传统耗能量巨大、成本高昂的胺溶剂技术相比,能耗降低了80%,而且更加清洁高效。该公司还表示,其Nuada系统拥有传统技术不具备的模块化优势,可以很轻松地连接到废气管线上,无需进行大量的重新设计和安装,而且还可以根据需要进一步扩展,具有更高的灵活性,是碳捕集领域的“颠覆者”。目前,MOF Technologies已完成了该系统的原型测试,正在建设用于现场试验的工厂。

信息来源:MOF Technologies 2022年3月29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https://www.moftechnologies.com/nu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