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活动公告

【北京论坛云端国际论坛系列】北大能源论坛

随着社会的进步,能源已是人类生存的三大必需品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谁掌握了能源,谁就可能掌握发展空间,掌握创造财富的重要源泉。当今世界,能源问题是各国国家安全的优先领域,很多国际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的活动都是围绕能源在做文章,抓住能源就抓住了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的牛鼻子。

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及大地推动者社会进步。近年来,技术正在推动全球能源格局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重大变化。美国页岩油气技术的突破,带来了美国油气产量的爆发式增长,改变了全球能源供需的格局;以可再生能源技术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快速进步,成本迅速降低,光伏和风电成本已经在很多地区低于火电,实现了平价上网;数字化、智能化正在加快助推能源低碳化发展,电动汽车、智能家居等也在不断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国际视角、全局视角和未来视角讨论能源技术发展方向及其对能源的影响,对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本次论坛拟邀请国家能源局、国际能源署领导,以及来自政府部门、能源行业和机构的人士与知名学者专家参与会议和讨论。

诚挚邀请您出席论坛,期待您的莅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