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活动公告

CEM11和MI-5部长级会议及能源周活动境内转播预告

        第十一届清洁能源部长级年会(CEM11)和第五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5)将分别于2020年9月22日和23日举行。本次会议由沙特能源部主办,以“支持经济恢复·塑造清洁未来”为主题。CEM11和MI-5将与二十国集团(G20)能源部长会相继举办,是2020年秋季全球清洁能源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部长级峰会。

        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CEM)于2010年由中国及其他二十三个主要经济体联合发起成立。自2010年起,成员国轮值作为主席国主办部长级年会,至今已是第十一年。创新使命部长级合作机制(MI)于2015年发起,从2016年开始每年与CEM联合举办部长级年会。中国在CEM和MI多边合作机制下联合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发起了数项清洁能源倡议和行动,包括发起并牵头了电动汽车倡议(Electric Vehicles Initiative) 、区域电力互联互通倡议(Regional and Global Energy Interconnection Initiative)、电力系统灵活性行动(Power System Flexibility Campaign)、创新使命智能电网挑战(Smart Grid Innovation Challenge)、可持续生物燃料创新挑战(Sustainable Biofuels Innovation Challenge)。中国也积极参与了多个CEM和MI国际清洁能源倡议,包括21世纪电力伙伴关系倡议(21CPP)、超高能效电器和设备推广倡议(SEAD)、能源管理工作组(EMWG)、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倡议(CCUS)、国际智能电网行动网络(ISGAN)、光化学转化创新挑战、绿色氢能创新挑战,以及近期即将加入的C3E女性赋权和教育及公平倡议等。在CEM11期间,中国将联合其他成员国发起一项交通全面电气化零排放行动(Drive to Zero),推动全球商用和重型车辆零排放。

        在今年的第十一届清洁能源部长级年会(CEM11)、第五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5)召开前期将有二十一场能源周活动,来自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政府能源、气候、科技、工业和环境生态部长以及能源企业领导人将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在COVID-19后疫情时代支持经济快速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以及全球清洁能源社群(Clean Energy Community) 在塑造清洁能源未来方面的作用。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第十一届清洁能源部长级年会和第四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将首次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并向全球公众开放观看。

--------背景介绍--------


        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Clean Energy Ministerial, CEM)是全球范围内清洁能源领域唯一常设的部长级多边合作机制,其目标是汇集世界二十国集团以及有清洁能源领导力的国家、大型公司和国际专家,通过政策和最佳实践分享,组织各国协调一致行动,以提出专项的清洁能源倡议和行动等方式来推动全球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目前CEM正式成员包括中国、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丹麦、欧盟、芬兰、法国、德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意大利、日本、墨西哥、新西兰、荷兰、挪威、韩国、俄罗斯、沙特、南非、西班牙、瑞典、阿联酋、英国、美国,共计26个国家和欧盟。所有成员国清洁能源总产量全球占比达90%,清洁能源投资总额全球占比达80%。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也有数个国际组织作为观察员单位,为成员国提供清洁能源领域的政策建议,包括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可再生能源能源署(IRENA),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世界能源理事会(World Energy Council)、世界银行、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SEforALL),以及联合国环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创新使命”(Mission Innovation,简称MI)是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发起的清洁能源领域全球合作机制,旨在“促使清洁能源领域科技投资,发挥科研-政府-企业-资本之间的桥梁作用,从而加速清洁能源创新”,为支持《巴黎协定》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做出贡献。目前该机制由包含24个国家及欧盟在内的共25个成员组成,24个成员国家分别是中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巴西、加拿大、智利、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墨西哥、摩洛哥、挪威、韩国、沙特阿拉伯、瑞典、荷兰、阿联酋、英国、美国。MI成员组织的人口占全球58%,GDP占全球70%,政府对于清洁能源的研发投入占全球80%。创新使命部长级合作机制同时与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突破能源联盟(BEC)、全球气候与能源市长盟约(GCoM)、世界银行集团(WBG)及世界经济论坛(WEF)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CEM11&MI-5能源部长会议中国境内转播组织机构

战略合作单位: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

协办单位: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中国CCUS技术创新产业联盟

境内官方转播平台: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大学“云课堂”

传播推广:
中国能源报、能见、全球清洁能源C3E女性赋权中国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