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活动公告

工学院邀请中石化首席专家李剑峰作《加速智能化建设,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报告

        2021年3月19日上午10点,北京大学工学院联合-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能源研究院特邀中石化集团首席专家、中石化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剑峰博士作了题为:《加速智能化建设,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报告,报告在北京大学(英杰)对外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线上腾讯会议同步举行。

李剑峰博士作特邀报告

        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教授,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宋洁副教授,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研究员,以及80余位师生线下出席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宋洁副教授主持。

        报告中李剑峰博士向与会师生以中石化为例详细分析了我国能源领域在当今国际形势下面临的挑战以及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为保障能源安全、降低能源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中的巨大潜力,全面介绍了中国石化过去十年来智能化建设进展,探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的技术路径,展望了“智慧石化”、“智慧企业”和“数字世界”的未来。随后,李剑峰博士就与会师生提出的“数字化方面的数据治理”、“区块链方面的数据管理”、“企业转型拐点何时到来”等问题从管理、技术两方面进行了细致解答。

报告会现场

金之钧院士作总结发言

        最后,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教授对报告做了总结和评述。金院士特别指出,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能有效改善、提升传统行业的竞争力。在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期待北京大学师生能够与中石化等企业“强强联手”,引领国家战略和技术的发展。

        通过此次报告,与会师生对智能化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充分认识到了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发展的战略意义。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数字化将对我国能源行业转型升级会有进一步的突破。

参会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