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首页轮播

未来已来:第四届北大能源论坛举行 聚焦“双碳目标与能源转型”

10月27日下午,第四届北大能源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双碳目标与能源转型”,相关领域领导、嘉宾围绕“双碳”路径优化、能源体系创新发展、高校“双碳”人才培养等深入研讨,论坛还发布了新书《碳中和概论》。

Picture1.jpg      
       

论坛现场

     

与会人员

中国工程院袁晴棠院士,中国科学院朱日祥院士,中国工程院袁士义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中国科学院郝芳院士,中国科学院高德利院士,中国工程院李根生院士,中国科学院于贵瑞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孙焕泉院士,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谢玉洪院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中科院朴世龙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科院朱彤院士,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院士(在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刘合院士(在线),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在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院士(在线),来自国务院参事室、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相关司局的领导,来自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的高管和专家,来自中国石油大学、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等研究机构的专家,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社等媒体,以及北京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的领导和老师们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研究员主持。

Picture2.jpg          
           

与会人员


       
     

欢迎致辞

北大能源论坛由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主办,是研究院成立伊始就主办的一项品牌活动。研究院于2020年5月成立,旨在打造国际水平的能源智库和能源科技研发推广平台。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姜国华指出,能源研究院成立三年多来,在推动能源转型、开展需求导向的科研、建设异地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国际水平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北京大学一直致力于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着眼能源领域国际前沿科学问题,推动能源科技进展,促进能源清洁转型,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在“双减”事业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Picture3.jpg          
           

姜国华致辞

       
     

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从中国实现碳中和面临的挑战出发,分析了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基本路径。工学院张信荣教授以鄂尔多斯伊金霍格国际机场为例,介绍了零碳机场的理论与实践。能源研究院博雅教授刘全有从氦气的特性、资源分布、勘探、需求等方面,展望了我国氦气勘探开发的前景。能源研究院博士生王璐分享了课题组在氢气吸附方面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天然氢气可能的赋存方式。杨雷作“能源研究院成立三周年”工作报告,回顾研究院的成立历程,展望未来发展。

Picture4.jpg          
           

主旨演讲


       
     

新书发布

金之钧、朱彤、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方哲宇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夏红卫共同为《碳中和概论》揭幕。该书于2022年6月3日启动编写,由金之钧牵头,清华大学江亿院士、戴民汉、朴世龙、朱彤等联袂领衔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一本面向本研一体通识教育的交叉学科教材,旨在推进大学碳中和教育和人才培养。新书发布会由北京大学出版社融媒体部经理刘璐主持。

Picture5.jpg          
           

新书发布

方哲宇、夏红卫分别为新书发布致辞。方哲宇祝愿《碳中和概论》在教学、人才培养、普及碳中和知识与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学生和读者心目中的经典。夏红卫指出,《碳中和概论》兼顾学术性和通俗性,相信本书的出版将为国内真正实现碳中和与知识融合、适应碳中和教育、传播碳中和理念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作者代表、能源研究院张川助理教授介绍了《碳中和概论》的主要章节与内容。发布会现场,金之钧、朱彤、戴民汉围绕碳中和与普通大众的关系、如何做好碳中和理念的传播、碳中和专业的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研讨。

Picture6.jpg          
           

新书访谈

       


     

圆桌讨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吕文斌,国家能源局法改司原司长朱明,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陆如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常委、副市长华瑞锋,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围绕“双碳”路径优化和能源体系创新发展分享自己的观点,对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圆桌讨论由能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杨富强主持。

Picture7.jpg          
           

圆桌讨论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过去三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智库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在以下方面的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是校地联合推动科技成果落地,与鄂尔多斯共同成立的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二是开展校企合作,协助北京大学共同完成中石油战略合作,开展跨学科的基础研究。三是与中石化合作建设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高效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四是联合北大四个院系共同推动环境与工程博士点建设。五是牵头多家单位共同编写《碳中和概论》教材,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六是建设与国际接轨的能源智库,与各大能源研究机构建立沟通机制,其中与国际能源署完成了一系列深入的交流合作,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积极展开国际对话,并与美国、英国、俄罗斯和加拿大等国家的高级学府展开人员互访和交流。七是推动能源转型的系列政策研究,具体在天然气的区域市场设计,和新型电力系统等方面做了大量协助工作,支撑决策部门完善政策。八是传统油气学科的学术引领,尤其在陆相页岩油富集主控因素与有利区带评价方法方面,推动了页岩油工作的进展。九是氢气、氦气的勘探开发方面的工作。十是倾力打造“北大能源论坛”品牌论坛,为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的公众知识普及添砖加瓦。

视频回放


视频回放


微信视频号:https://weixin.qq.com/sph/AeeCGv


哔哩哔哩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g4y1d7iX/


购书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9596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