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北京大学金之钧院士团队到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


7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新能源研究院金之钧院士团队学术交流会在勘探开发研究院玛湖指挥部105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企业首席技术专家唐勇主持,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刘国勇,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宋永,党委委员、总地质师、安全总监覃建华,部分企业技术专家和一级工程师,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

ac2e879d13674892a877d5cfd5564839.png


此前由金之钧院士牵头的下设多个子课题外协项目,是为期三年的滚动项目,5月中旬通过项目第一年的阶段性结题验收。在验收时汇报的第一年阶段性研究成果获得了公司领导、评审专家的高度赞扬,认为该成果站在了研究的前沿。尤其新引入的米氏旋回研究,对于频繁互层和寻找稳定甜点段有启发意义,同时也从一些未曾考虑的角度进行研究分析,对页岩油在生产上遇到的问题有不少启发,同时也碰撞出一些有待解决的新问题。

金之钧团队在上次项目的基础上,将之前的遗留问题和取得的一些新认识进行了交流。会上,金之钧院士先总体介绍了研究课题的构成,包括二叠系页岩沉积-成岩演化过程和有效储集空间控制因素研究、天然裂缝分布规律及对储层的贡献、力学参数剖面和可压裂性评价、页岩油富集主控因素和有利区评价、陆相页岩有机质类型、含油性与烃类赋存状态实验表征方法总共5个子课题。

63599df0cd3f4cd38482b3829aaebf0f.png

之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向与会专家做了汇报。在第一年项目验收后,针对前期各位评审专家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各个课题都转变了思路和方向,使得研究更有针对性,并且更贴近生产应用。例如裂缝研究方面,更加注重于对压裂和裂缝预测的研究,在之前通过先进实验技术和小尺度分析对比得到的细致成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在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金之钧团队课题的研究思路,同时提出了针对各个子课题研究成果的思考与建议,如研究全粒序致密化与喉道的下限、着重针对目前矛盾点进行研究、在岩相方面进行精细描述等一些油田亟待解决的研究难题。金之钧院士团队表示将在今后的研究中,针对提出的问题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并继续加强与项目组的学术交流,以确保注重科学性的同时不忽视实用性,做到研究落地,助力生产,促使项目最终顺利收官。

be5b354c6a0648f3b27c22f56f5572c4.png

玛湖凹陷页岩油领域近年已连续取得进展。在追求效益勘探的大环境下,公司对项目组的甜点识别和高效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与金之钧院士团队的合作研究正是提升认识,找寻适合方式的完美契机,项目组将立足外协项目研究,争取早日破解玛北页岩油效益勘探难题。下一步,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汇聚各方力量,精益求精,协同攻坚,为推动盆地重点探区勘探开发建设取得新成效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