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国际能源署全球石油市场报告2021在京发布

国际能源署全球石油市场报告2021发布

3月26日,国际能源署(IEA)联合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IEPKU)、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麒麟学院在北京和巴黎成功发布了全球石油市场报告2021,分享了最新的全球石油市场数据、预测和分析,以及对未来5年全球石油市场发展的展望。

ff2f6265ace84abb8ebedad8d6f6e6d6.jpg


此次发布会得到了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国际能源署干事、能源市场和安全部门负责人 Keisuke Sadamori 先生进行了线上致辞,中国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胡建武先生和美国驻华大使馆代公使 Henry Hand 先生在北京发布会现场作了致辞。发布会采用了线上线下加中英文双频道直播的形式,北京现场近百人参加了发布会,两个小时的全球同步发布会,线上中英文频道观看直播流量累计55892人次。

首先,国际能源署石油工业和市场部主管 Toril Bosoni女士就国际能源署“2021全球石油市场报告”做了主旨报告和深度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石油需求从2020年的历史性崩溃中复苏。

为实现更清洁能源的未来,需要采取更有力的行动,以当前政策情景预测到2026年全球石油需求仍会有显著增长

在亚洲,石化行业驱动石油需求继续快速增长。

汽油品种和经合组织国家的需求可能已达到顶峰。

创纪录的上游投资削减和项目延误抑制了预计产能的增长。

中期市场前景看好,中东地区的供应增长将占主导地位。

炼油行业压力加大。亚洲进口依存度上升至82%

随后,来自国际能源署的署长高级顾问安丰全先生、国际能源署资深能源分析师 Kristine PETROSYAN 女士、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所所长戴家权先生、中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能全先生及贝克休斯中国区油服业务总经理庄业女士五位特约嘉宾一起就“全球石油市场回顾与展望”做了精彩的专题对话。

中美能源合作项目董事会联席主席切尼尔能源中国区首席代表贾颖女士同国际能源署石油工业和市场部主管 Toril Bosoni女士对发布会作了总结。新冠疫情爆发,石油行业陷入低谷价格暴跌、需求减缓,石油公司出现破产和减值大潮但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未来油市场必将开启进一步改革升级,希望全球石油行业全球碳中和的转型过程中,在更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同时,也能抓住转型中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