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一行赴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调研座谈

2021年6月30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委会主任委员黄峰、副主任委员张有生、副主任委员孙大雁、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粒子、委员代表及秘书处一行17人赴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开展调研座谈活动。座谈会旨在探讨西方国家在发展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方面的实践经验,以及我国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方法,座谈会以主题演讲及交流讨论形式开展。北大能源研究院副院长、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杨雷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德国能源机构AGORA高级顾问、IEA中国合作部前主任涂建军做题为《全球碳中和下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挑战》的报告。报告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能源转型、能源转型的驱动力与挑战、德国从能源转型到2045年气候中性实践的政策启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指出实现净零排放急需技术突破,中国需要主动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

涂建军主任做报告

全国电力勘探设计大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前院长谢秋野做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行业低碳转型路径探索》的报告。报告从双碳目标出发,论述了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基本形态、主要特征、实现路径等问题,提出新能源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化石能源新能源应当相互协同统筹发展,系统调度运行技术、储能、用户侧灵活调节能力等关键技术需要大力突破,以及加快电力市场和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电力价格形成机制等研究思路。


谢秋野院长做报告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李想研究员做《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国际经验要点及对中国的启示》课题的简要介绍,该课题主要围绕新能源进行系统性设计,从市场和系统运行、灵活性资源及系统友好型可再生能源部署等三方面进行研究。

与会委员和专家们从各自角度,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路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提出关键技术创新突破、统筹电力市场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明确政府及源网荷储等市场主体各方权责、从综合能源角度考虑双碳问题等建议。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调研及交流座谈会由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精心组织安排,通过专家深入交流,为专委会了解国外经验教训、贴近我国实际国情、循序渐进的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新型电力系统有关问题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