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北京论坛(2020)能源分论坛暨第一届北大能源论坛顺利举行

      12月26日上午,北京论坛(2020)能源分论坛暨第一届北大能源论坛在北京顺利举行。论坛以“技术重塑能源格局——十四五展望”为主题,邀请二十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科技部、基金委、自然资源部等政府部门的代表,国际能源署、联合国环境署、国际能源论坛、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美能源合作项目、电动汽车百人会等机构的专家代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网、中化集团、北京燃气、新奥集团、IDG能源、山东大象能源科技等国内能源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埃克森美孚、法国电力、贝克休斯、切尼尔公司、壳牌公司、挪威船级社、丹佛斯、维吉公司的高管和专家,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矿业大学(徐州),西安交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校长和专家们以及北京大学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们,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全球能源转型大势,为我国能源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来自各地不同行业的能源行业人士200多人参加了论坛。

     

与会嘉宾合影

首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为大会致辞,他代表北京大学对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同时从全球趋势与中国社会发展的角度阐释了能源发展的现实意义,肯定了能源研究院成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先生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能源领域取得的进展,并阐述了我国能源转型以及十四五能源发展面临的形势,他代表国家能源局对北大能源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研究院能够对我国能源战略及政策的研究做出积极贡献。国际能源署署长Fatih Birol博士特为论坛的举行发来了视频致辞,他肯定了中国在能源和气候方面做出的努力,强调了国际能源署与中国能源行业合作的积极意义,同时为参会嘉宾和会议带来问候与祝福。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致辞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致辞

     

国际能源署署长Fatih Birol博士视频致辞

接下来,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北京大学郝平校长、能源研究院金之钧院长和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张立飞院长共同为能源研究院揭牌。能源研究院的成立,是北京大学整合学校能源研究领域的力量,进一步推进能源学科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

     

嘉宾为能源研究院揭牌

随后,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前副局长吴吟先生,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先生,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华能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先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前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先生,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先生,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邹才能先生,以及北大能源研究院的创始院长、中科院院士金之钧先生相继发表了主旨演讲。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做大会主旨报告中   

     

 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做大会主旨报告

      
   


  

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院士做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石化原副总经理曹耀峰院士做大会主旨报告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先生针对“十四五”能源发展,提出落实节能优先,推进化石能源低碳利用,又快又好发展可再生能源,构建全新电力系统等十大思考;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指出中国能源转型的特点,指出从煤炭为主到多元发展,再到非化石能源为主的转型任重道远,强调了节能减排,提高能效的重要性,对成功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具体建议。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院士总结了中国在能源转型上做出的创新实践,提出再电气化是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愿景的关键路径。并指出在实施再电气化过程中,以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为目标方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具体措施。中国石化原副总经理曹耀峰院士做了有关推动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介绍了近年来地热能源日趋完善的顶层设计,硕果累累的科技创新,以及地热走向国际,全产业在国内各城市方兴未艾的繁荣景象。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先生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强调了以需求侧为导向,通过数字化技术,加强能源服务能力建设的具体路径,讲解了“数智”技术构造能源新范式的核心理念,以及新奥集团的相关落地实践,表达了与行业同仁一起为能源产业做出贡献的愿望。中国石油勘探院副院长邹才能院士为大家介绍了非常规油气的创新点,并从更广阔的新能源发展理念,介绍了太阳能及氢能发展的进展,强调了创新在能源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院士通过总结美国页岩革命成功的经验,介绍了中国页岩油气发展的潜力与面临的挑战,强调了低成本的高技术在推动能源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并为大家介绍了能源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做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石油勘探院副院长邹才能院士做大会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金之钧做大会主旨报告

             

        最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埃克森美孚中国区总裁辜子珊、丹佛斯中国公司的副总裁车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成秋明院士、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杨富强博士、中国石化原副总经理牟书令、贝克休斯全球副总裁曹阳先生以及中石油规划部朱兴珊博士等业内专家发表了对能源转型及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对北大能源研究院发展方向的建议,对北大能源研究院的发展给予了热切厚望。

 


埃克森美孚中国区总裁辜子珊发言 


      

贝克休斯全球副总裁曹阳发言


   

丹佛斯中国公司副总裁车巍发言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杨富强博士发言


  

  国际地科联主席/中国地质大学成秋明院士发言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赵文智院士发言


 

中国石化原副总经理牟书令发言

            

   

中石油规划部朱兴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