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关于我国天然气产业市场化 发展模式的几点思考

摘要:我国天然气产业市场化应采用什么样的模式仍然存在不同的看法。本文认为,我国 天然气产业市场化发展的基础还相当薄弱,市场化改革还将经历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 切忌超之过急。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可以学习但不能照搬国外模式,必 须选择适合中国国情和区域特点的发展模式。发展模式要与发展阶段相适应;要与基础条件相 适应,允许多种模式并存,包括一体化模式、自由竞争模式和虚拟交易枢纽模式等;要有利于 国家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天然气;产业链;市场化改革;发展阶段;发展模式

中图分类号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2355-(2020)08-0016-05

Doi: 10.3969/j.issn.1003-2355.2020.08.004

(发表于中国能源,2020年. 第 42 卷. 第 8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