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建言“十四五”能源发展系列活动2020年总结报告汇编

        “十四五”期间,世界还将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初期,全球经济与能源发展将面临着高度不肯定而又错综复杂的局面。面对日新月异的复杂世界,如何制定既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又反映中国市场特点,且具有实际落地能力的“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国家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以及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自2020年6月11日以来,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和北大能源研究院联合举办了十五场“建言十四五能源发展”线上研讨会,就“十四五”期间国内外能源发展的前沿话题开展深度讨论,为国家能源规划的制订提供建议。

        每场讨论会由主办方和专家委商议确定议题,并精心邀请选定领域的专家,或就会议议题相关的问题开展头脑风暴,或先安排一两位专家进行主旨发言,引导与会者进行讨论。研讨会的形式灵便,规模简洁,但讨论的质量和层次很高,形成了对国内外发展态势的精准判断,和对“十四五”及长远未来能源发展的政策建议。百余位来自国内外各大研究机构与各级政府的专家,经验丰富的能源从业者,还有遍布全球的海内外学者都参与了建言献策活动,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我们充分感受到了集体智慧的力量。通过汇聚基于丰富的实战经验、极富远见和智慧的专家灼见,我们期待形成有价值、可落地的能源转型解决方案。

        气候变化和疫情威胁着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中国能源的减碳转型任重道远。在全球能源正在经历巨变的时代,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有识之士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中国能源的成功转型贡献自己的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