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助理研究员陈垒博士获IEEE AEEES组委会颁发优秀青年科学家奖

2024年3月,第六届IEEE AEEES国际能源与电力工程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会上,我院助理研究员陈垒博士因在分布式能源及新型电力系统宽频监测与分析方面的贡献(包括发表在期刊《Applied Energy》(IF:11.2)和《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IF:15.9)上的研究成果)获颁优秀青年科学家奖(Best Young Scienti sts)奖项。该奖项每届评选一次,一次评选三名,以表彰在能源与电力工程(Energy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

39aecef04f6644afbdcd39e9d62e9400.jpg

陈垒博士现任我院助理研究员,同时兼任欧美电力系统老牌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编委;兼任IEEE Task Force on Big Data Analytics for Synchro-Waveform Measurements委员、IEEE IMS电力系统测量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电磁测量分会委员;担任IEEE SGSMA 2024国际会议Panel Session主席。

陈垒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微电网动态监测、数据驱动的微电网分析与优化控制、分布式发电发展路径与交易机制。在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Applied Energy、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 Power Systems/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入选北京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持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电网公司项目、能源基金会项目等纵向/横向课题多项。

第六届IEEE AEEES国际会议由IEEE、IEEE PES、中国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汇聚能源电力领域的学者、科学研究人员及专业人士,积极探讨,分享研究经验,探寻合作机会,推动领域的研究发展与合作,促进业界、学术界间的创新交流和能源和电气工程领域的发展进步。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坚持“软硬结合、交叉创新”的发展宗旨,践行“有组织的科研”,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相关领域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推进能源电力与双碳领域的战略政策及关键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