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能源要闻

双周要闻2021第7期

【能源转型要闻】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1.5℃转型路线图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近日发布《世界能源转型展望》称,要实现《巴黎协定》中1.5°C的气候目标,需要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从2018年的25%提高到2050年的90%,同时将煤炭占比在2040年降至目前的四分之一并在2050年前淘汰,天然气消费要在2025年左右达到峰值并在2050年成为占比最大的化石燃料,金融市场需要将资本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等可持续资产。IRENA同时指出,主要经济体的投资方案仍需改进;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宣布了经济刺激方案,计划向农业、工业、废物、能源和运输等部门投资约4.6万亿美元,但绿色投资不足1.8万亿美元。IRENA称,到2050年,电力将成为主要能源载体,占最终能源总使用量的50%以上,远高于目前的21%;可再生能源将提供约90%的电力,其次是天然气(约6%),其余电力将来自核能(约4%);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供应中的占比将从2018年的14%增至74%。此外,面对有限的碳预算,通过生物能源与脱碳技术(BECCS)相结合实现负排放将越来越重要。

信息来源:国际可再生能源署 2021年3月 毕云青 供稿


德国电力巨头遭保险企业拒保

法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安盛集团(Axa SA)近日宣布,将终止德国电力巨头莱茵集团(RWE Power AG)的客户资格,甚至拒绝为莱茵集团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承保,原因是后者过度依赖煤炭业务,安盛公司由此成为全球首家因客户高排放而“拒保”的保险企业。据知情人士透露,莱茵集团CEO曾向其安盛同行发出呼吁,但仍未能说服这家保险公司改变态度。环保非营利组织“日出计划(Sunrise Project)”金融项目总监称,莱茵集团是欧洲最大的公共事业公司,每年的保费高达数百万美元,安盛公司开辟了保险行业的一个先例。据称,安盛公司将在2022年底前结束与莱茵集团的所有业务关系。

信息来源:彭博社、雅虎 2021年3月19日 卢佳汇 供稿


碳捕集在美国政策的优先级上升

近期,碳捕集(CCS)在美国获得的政治支持大幅增加,可能为脱碳转型背景下继续使用化石燃料开辟新的路径。最近几周,拜登政府多次讨论和宣传包括碳捕集、封存与利用(CCUS)、直接空气捕集(DAC)等除碳技术的优点。据称,美国两党均支持碳捕集,新政策的重点是建立中游和下游碳网络,且可能会促进国会形成对此技术加大投资的相关立法。目前,一个由两党组成的议员团体正在敦促国会两院将碳捕集作为基础设施方案的一部分加入拟议的《规模法案》(Scale Act)中,如果获得通过,将会在未来5年内向碳运输行业提供49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和财政拨款,制定碳储存成本分担框架,并简化碳储存项目的许可;同时还将为捕集二氧化碳再利用项目提供激励措施,以创造下游碳需求,如利用捕集的二氧化碳提高石油采收率、生产建筑材料和燃料等。有分析称,碳捕集行业达到较大规模后,其成本将下降20%-40%,碳定价、补贴和排放限制政策将加快缩小碳捕集设施与普通设施的成本差异。目前,不同地区和部门间的碳捕集成本差异很大,美国电力部门配套碳捕集的煤电需要平均95美元/吨的碳价格才能与普通煤电竞争,美国的钢铁、水泥部门以及亚洲地区配套碳捕集的经济性成本要低一些,直接空气捕集的成本则高于普通碳捕集。

信息来源:能源情报网 2021年3月 25日 安琪 供稿


【油气要闻】

巴西推动天然气领域改革以吸引投资

巴西下议院3月17日通过了一项新的天然气监管框架法案,旨在打破天然气行业垄断、促进市场竞争、降低燃料价格,涉及的内容包括不得由一家企业同时负责天然气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等整个环节;对有意修建天然气管道的公司由此前的特许合同制改为简单的授权制,极大简化审批流程;打破国家对工业用天然气的垄断,允许电力公司将天然气用于关于工业用途;赋予巴西国家石油管理局(ANP)更多促进市场竞争的权利更大的权力来促进竞争。据称,该法案得到了巴西国内大型工业天然气用户的支持,将于近期由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签署成为法律。

信息来源:雅虎财经 2021年3月17日 杨国丰 供稿


IEA:全球汽油需求已达峰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展望报告中称,燃油效率提高和电动汽车加速推广对汽油消费的抑制将抵消新兴经济体出行增加带来的汽油消费增长,全球汽油需求永远无法再达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IEA认为,新冠疫情很可能不会对石油需求产生持久影响,要实现从石油向有利于气候的能源消费过渡,需要各国政府出台更强有力的政策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否则全球石油需求将会在2023年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并在2026年达到1.1亿桶/日,较目前的水平高约1000万桶/日,这其中约一半需要由中东地区国家来满足,将进一步强化欧佩克在石油市场的影响力。IEA同时称,所有油气公司都将受到清洁能源转型的影响,碳减排和减少甲烷排放是化石能源行业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信息来源:油价网 2021年3月18日 杨国丰 供稿


欧盟拟今年发布甲烷战略

外媒消息称,《欧盟甲烷战略》已完成第一阶段公众意见征求,进入第二阶段,预计将在今年出台。根据目前的政策,到2030年,欧盟的甲烷排放量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29%;但要实现欧盟先前制定的2030年55%的总体减排目标,需要使甲烷排放量比2005年低37%。欧盟将甲烷监测作为该战略的重点,8个主要关注的部门为生产、加工、LNG接收站、输气管道、天然气压缩机站、地下储气库、分配管道以及分配压力调节和计量站。该战略称,农业领域具有较大的甲烷减排潜力,建议各机构分析用于测量甲烷排放的参数。欧盟将与Horizon Europe合作,推广特定研究领域的最佳实践和可用技术清单,并争取在2022年前推广数字化碳导航仪实施及特定技术;此外,还可以通过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沼气来减少甲烷排放,既能为畜牧业者创造额外收入,也能为农村地区发展和投资创造机会。欧盟可能考虑创建一个试点项目,通过建设沼气项目和获得适当资金来支持农村地区和农业社区。

信息来源:Envirotech, The Parliament Magazine 2021年3月23日 毕云青 供稿


【新能源要闻】

沙特与韩国开展“蓝氢”“蓝氨”合作

近日,沙特阿美与韩国现代重工集团(HHIH)签署了一份非约束性合作备忘录,计划共同探索研究和开发环保型氢气和氨的机会,但尚未形成商业性合作协议。目前正在考虑的方案是由HHIH旗下造船子公司韩国造船与海洋工程公司(KSOE)开发全球首艘能实现液化石油气(LPG)装运与二氧化碳捕集的船舶,HHIH旗下炼油子公司Hyundai Oilbank利用该船从沙特进口LPG,在韩国生产“蓝氢”,作为炼厂脱硫工艺的原料以及车辆和发电厂的燃料。Hyundai Oilbank公司还计划直接从沙特阿美公司购买“蓝氨”,用于计划在2024年建成的LNG锅炉燃料。此外,沙特阿美和HHIH还计划加强造船业务合作。

信息来源:阿拉伯贸易网 2021年3月17日 杨国丰 供稿


日本和新加坡加快船用氨燃料推广

3月12日,全球第一大航运企业穆勒-马士基公司、知名独立船管公司Fleet Management Limited、新加坡海工巨头吉宝集团、日本大型贸易企业住友集团、挪威化工企业雅苒国际等6家企业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就在新加坡港口建立船对船“绿氨”燃料端到端供应链展开合作研究,包括开发具有成本效益的“绿氨”燃料、设计氨燃料船舶与相关基础设施等。雅苒国际旗下的雅苒清洁氨公司执行副总裁称,“绿氨”由可再生电力、水和空气产生,没有二氧化碳排放,是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对实现海运零排放有重要意义。3月15日,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伊藤忠能源公司、宇部兴业与Uyeno Transtech就船用氨燃料相关合作达成协议,不仅包括在日本国内的氨燃料生产和供应,还将联合开发氨燃料船和相关基础设施。根据协议,伊藤忠商事将开发船用氨燃料供应场所和燃料供应船,宇部兴业负责船用氨燃料供应和陆上设施开发,Uyeno Transtech将研究和开发氨燃料船和相关安全标准,伊藤忠能源公司将研究和开发在日本的氨燃料供应点。

信息来源:标普全球网、能源新闻网,2021年3月12日、3月15日 杨国丰 供稿


东南亚国家尝试浮式储能系统

Therma Marine公司计划在菲律宾棉兰岛达沃市附近海域部署一套54MW/32MWh浮式储能系统,该系统将被安装在当地现有的100MW火电驳船旁边,储能系统与现有火电配合运行,为电力系统提供更大灵活性。芬兰Wartsila公司将为该系统提供设备和工程总包服务(EPC)。近年来,随着能源转型进程加快,菲律宾越来越重视包括风电和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由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具有较大的波动性,大规模并网对电网灵活性要求较高,储能系统的配置成为保证新能源大规模安全并网运行的关键。浮式储能系统充分利用负荷区附近海域,很好地解决了场地问题,在面临能源转型压力且可利用面积有限的部分东南亚国家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信息来源:Power 2021年3月9日 夏婷 供稿


东盟能源中心与世界核能协会签署战略协议

近日,东盟能源中心(ACE)与世界核能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核能及相关技术领域合作,在东盟国家建立核能相关法律和监管框架,推动核能在东盟国家的应用。目前,东盟10国尚未有核电开发,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仅为14.3%、在发电装机中的占比约为26%,与《东盟2016-2025年合作行动计划第二阶段:2021-2025》中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达到23%、在电力总装机中占比达到35%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为助力能源转型目标,东盟国家将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主要努力方向,但很少有国家在核电方面有相应战略规划。东盟能源中心与世界核能协会的战略协议将有效提高东盟国家对核能相关技术的认识,为其能源转型提供新的途径和思路。

信息来源:Energy live News 2021年3月17日 夏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