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能源要闻

双周要闻2021第14期

【能源转型要闻】

IEA发布东南亚CCUS报告

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东南亚碳捕获、利用与储存(CCUS)报告》称,2000年以来,东南亚地区90%的能源需求增长都由化石能源满足,而且该区是全球主要煤炭和LNG出口国所在地,独特的能源结构导致碳排放强度处于较高水平,CCUS是可以帮助东南亚从当前能源结构过渡到符合气候目标所需能源结构的重要支柱。IEA认为,部署CCUS 可以使东南亚的发电厂和工业设施在保持正常运行的同时大幅降低碳排放,有利于该区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CCUS还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显著降低水泥、钢铁等重工业碳排放的解决方案之一,并在减少天然气供应链碳排放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部署CCUS还可以帮助东南亚国家发展与低碳氢或氨相关的新经济。 IEA称,实现气候目标将要求各国加快部署CCUS,在与《巴黎协定》目标一致的路径中,2025-2030年,东南亚需要每年向碳捕集领域投入约10亿美元;到2050年,东南亚的CCUS规模需要达到2亿吨以上。

信息来源:国际能源署 2021年6月28日 毕云青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www.iea.org/reports/carbon-capture-utilisation-and-storage-the-opportunity-in-southeast-asia/executive-summary


通用为澳大利亚首家混燃电厂提供燃气轮机

通用电气将为澳大利亚Tallawarra B燃气电厂提供9F.05燃气轮机。Tallawarra B项目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装机容量为316兆瓦,是该国首个使用天然气和氢气混燃的发电厂,由Energy Australia公司运营,计划2023-2024年夏季投入使用。得益于其高度的运行灵活性,Tallawarra B电站将主要作为调峰电站,快速启停以响应满足电网的高负荷段需求,保证电网稳定运行。利用氢气作为部分燃料气,该电站进一步降低其碳排放量。

信息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2021年6月17日 卢佳汇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www.bnef.com/news/933943


英国与EDF重商关停7座先进气冷反应堆

近日,英国政府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对关停英国境内7座先进气冷反应堆(AGR)计划做了改进;同时英国核退役管理局 (NDA) 与EDF建立了新的合作关系。根据英国政府的估算,该改进后的计划将更具经济性,可节省约 10 亿英镑费用。英国政府还为该计划设立了奖惩机制,如果EDF顺利完成计划,可获得1 亿英镑奖励;如果表现不佳,则将面临1 亿英镑罚款。英国能源部长强调,该计划是管理旧核电站遗产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政府要在确保这些核电站安全高效退役的基础上,降低成本,节省公共开支。英国政府称,关停上述反应堆不会影响国内能源供应,因为自 2010 年以来英国可再生能源供应量已增长了3倍多,足以弥补核电站退役造成的电力供应缺口。

信息来源:英国政府网站 2021年6月23日 毕云青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decommissioning-agreement-reached-on-advanced-gas-cool-reactor-agr-nuclear-power-stations


【油气要闻】

2021年美国页岩行业自由现金流或达300亿美元

外媒近日消息称,得益于油价持续走高和严守资金投入原则,预计美国页岩生产商2021年将获得30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在经历2015-2016年的低迷后,美国页岩行业在2017年开始出现转变,大陆资源公司(Continental Resources)CEO更是公开警告其同行要谨慎,“因为没有哪家钻探公司希望把自己钻到破产”。2020年的疫情则加速了这一趋势,开启了很多分析师所认为的“美国页岩行业新纪元”,页岩生产商将股东回报和偿还债务置于产量增长之上,并且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1-2年。今年一季度,国际油价大涨20%,美国上市页岩企业获得了创纪录的现金流收入,但它们将大部分资金用在了削减债务和股东分红上,没有再大量加钻新井。咨询公司ESAI Energy的北美上游分析师称,从财务角度看,美国页岩行业正进入一个新的、更好的时代,盈利能力更强。

信息来源:油价网 2021年6月17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oilprice.com/Latest-Energy-News/World-News/US-Shale-Set-For-Record-30-Billion-Free-Cash-Flow-In-2021.html


北美将主导全球LNG产能增长

知名数据分析机构GlobalData最新发布的《2021-2025年全球LNG液化终端产能与投资展望》报告称,2025年前,全球新增LNG产能的63%将来自北美地区,前苏联和中东地区的贡献率分别为18%和10%。根据GlobalData称,虽然疫情导致美国的一些LNG项目推迟,但其仍将引领2025年之前和以后的全球LNG产能增长;未来5年,北美新建和扩建LNG产能将达到2.06亿吨/年,其中的1.26亿吨/年来自美国,该国还有望在2025年前超过澳大利亚和卡塔尔,成为全球第一大LNG生产国。前苏联地区的LNG产能增长主要来自俄罗斯,预计2025年前会新增3760万吨/年。中东地区的增长则主要来自卡塔尔,增幅约为3200万吨/年。2025年前的几个大型LNG项目分别是美国的Plaquemines项目(2000万吨/年)、俄罗斯的北极-2项目(1980万吨/年)和卡塔尔的北部气田扩能项目(3200万吨/年)。

信息来源:油气工程网 2021年6月23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www.oilandgaseng.com/articles/north-american-leading-lng-liquefaction-capacity/


雪佛龙:不会为可再生能源压缩油气业务

雪佛龙近日称,没有任何削减油气业务以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的计划。在上个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虽然有高达61%的股东支持一项要求该公司削减其产品使用过程中碳排放的提案,但最终被董事会拒绝,而且雪佛龙董事会此前还曾敦促股东拒绝上述提案。雪佛龙首席财务官称,公司将通过技术手段降低运营过程的碳排放,而不是发展太阳能或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不久前的路透社全球能源转型大会上,雪佛龙曾表示,2028年前,将向减排技术和具体行动上投入约30亿美元,其中的20亿美元将用于减少生产过程的碳排放,7.5亿美元将用于生产可再生天然气;到2028年,将把碳强度降低35%,到2030年实现零空燃。

信息来源:油价网 2021年6月21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oilprice.com/Energy/Energy-General/Chevron-Wont-Cut-Oil-Gas-Business-For-Renewables.html


全球天然气需求或在2040年前后达峰

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近日表示,全球天然气需求还有20年左右的增长期,预计会在2040年前后达到峰值;全球LNG贸易量也将在长期内保持增长,预计2040年前的年均增幅会在3.6%左右,此后的增速将放缓。该公司同时称,高度重视市场和社会对于天然气行业碳排放的担忧,将为新的LNG项目配套碳捕集设备,并最大比例地使用可再生能源。该公司对全球天然气市场的预期与国际能源署(IEA)有较大差异。IEA在此前的净零报告中称,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情景下,全球天然气需求要在2025年前后达到峰值,在2030-2040年期间每年减少5%以上,此后的需求降幅会开始放缓,主要是因为有一半以上的天然气被用于生产“蓝氢”;到2050年,全球LNG贸易量将比2020年下降60%,管道气运输量将下降65%。但在IEA的现有政策(已实施和已宣布政策)情景下,2050年前,全球天然气需求将持续增长,2030年会达到4.6万亿立方米,较2020年增长约18%;到2050年将增至5.7万亿立方米。

信息来源:油价网 2021年6月28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oilprice.com/Energy/Natural-Gas/Qatar-Peak-Natural-Gas-Demand-To-Occur-Around-2040.html


【新能源要闻】

氢内燃机或可成为内燃机救星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下,传统内燃机汽车减排压力日益增加,美国要求2027年比2010年减排46%,欧盟要求新售高速重卡2030年比2019年减排30%。麦肯锡近期撰文称,氢内燃机或可拯救内燃机车,通过改装传统内燃机,使其燃烧氢气,是实现内燃机减排并持续生存的一个技术选项;不过改烧氢气后,内燃机虽然可以实现零碳排放,但可能会产生氮氧化物污染,需要增加催化设备进行后处理,这也是多数人认为燃料电池汽车能更清洁利用氢的重要原因。麦肯锡通过对比生物质合成燃料、氢内燃机、燃料电池、锂电池汽车等4种新型汽车技术后发现,氢内燃机技术仍然处于初期阶段,但由于燃料电池和锂电池汽车尚不足以应对高动力需求场景(如矿山用车),内燃机技术在这种场景中优势明显。氢内燃机和氢燃料电池可以成为氢能生态系统中两个有互补性的零碳汽车选项。丰田近期测试了氢气直喷发动机技术;宝马也曾改装其V12发动机车,使其能够燃烧氢气。

信息来源:麦肯锡,Motor Authority,Stuff 2021年6月 安琪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www.mckinsey.com/industries/automotive-and-assembly/our-insights/how-hydrogen-combustion-engines-can-contribute-to-zero-emissions

https://www.motorauthority.com/news/1132103_could-hydrogen-keep-the-internal-combustion-engine-alive

https://www.stuff.co.nz/motoring/125546617/toyota-is-getting-closer-to-roadgoing-hydrogenpowered-combustion-engines


新型锂电池研发获突破

美国能源部下属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PNNL)近日称,其研发的锂金属电池成功实现连续600次充放电循环,且达到充放电极限后的有效电池容量仍可保持在80%以上。与目前普遍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以石墨为阳极、以含锂合金氧化物为阴极不同,锂金属电池的阳极和阴极都是金属锂,但也是通过锂离子在电解液中的运动完成充放电,不过其电解液与锂离子电池不同,需要研发新的电解液。由于锂比石墨轻很多,锂金属电池的总重量比普通锂离子电池更轻、储能量也更大。当前,锂金属电池研发的难点在于如何提升循环次数。虽然近4年以来,锂金属电池的可循环次数已从50次大幅提高到了600次,但仍远低于普通锂离子电池数千次的可循环数。此外,今年早些时候,瑞典电池生产商Northvolt并购了美国初创Cuberg,后者宣称其为航空领域研发的电池在续航和储能上都比锂离子电池高出70%以上,Northvolt计划推动该电池量产,并将其用于电动汽车。

信息来源:油价网 2021年7月1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oilprice.com/Energy/Energy-General/Is-This-The-Next-Big-Thing-In-Lithium-Battery-Tech.html


亚马逊将持续推进使用绿色能源

亚马逊近日与北美和欧洲的14个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厂签订了电力购买合同,巩固了其作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买家地位,并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部电力需求均由可再生能源满足,到204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根据上述购电协议,亚马逊不仅将从美国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等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购买绿色电力;还将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1个太阳能发电项目获得电力,该项目装机达375兆瓦,将于2022年投产;此外还包括从芬兰的1个52兆瓦风电项目和西班牙的1个152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购买电力。这些电力将用于亚马逊在各地的办公室、仓库、数据中心等。

信息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2021年6月24日 卢佳汇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www.bnef.com/news/935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