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能源要闻

双周要闻2022年第16期

目录


【能源转型要闻】

欧洲的能源危机正向食品领域蔓延

IMF呼吁制定全球气候报告准则

                                     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令正式生效                                     

【油气要闻】

切萨皮克能源退出原油业务

欧盟对俄天然气依赖已下降50%

美国页岩资产并购新战略

【新能源要闻】

中东产油国加快布局CCUS和氢能产业

高温不利于太阳能发电但会促进其普及




【能源转型要闻】


l 欧洲的能源危机正向食品领域蔓延


      彭博社近日称,欧洲过高的能源价格给该区的食品加工商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推高食品价格和通胀水平的同时,也会迫使一些食品生产企业离开欧洲,从而影响欧洲的粮食安全。大宗商品公司ED&F Man的分析人员表示,当前,欧洲无论是烘焙咖啡还是用甜菜制糖,都要承受原料和能源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而且最糟糕的情况可能在今年冬季才会出现。欧洲最大的甜菜糖生产商Suedzucker近期称,原材料、能源和包装成本大幅上涨抵消了收入增长。面包的生产商Allied Bakeries曾在6月份表示,尽管三季度的销量将有所增长,但更高的成本继续对利润带来不利影响。在英国和欧洲,利用大豆、油菜籽和葵花籽生产食用油的公司正在压低产量,并计划将部分生产线转移到能源价格较低的其他地区。欧洲植物油协会(Fediol)的数据显示,6月份,英国和欧洲的油籽加工量下降了3.2%,至少是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近期,欧盟批准了一项1.1亿欧的援助计划,以帮助农业企业应对能源、化肥和其他原料价格上涨。有分析认为,在各国政府优先考虑家庭能源安全的政策背景下,如果欧洲冬季因天然气和电力紧缺而不得不采取能源配给制的话,一些食品工厂可能会因能源短缺而关闭,可能会影响食品供应,并进一步推高食品成本。

信息来源:油价网 2022年8月9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oilprice.com/Energy/Energy-General/Europes-Energy-Crisis-Spills-Over-Into-Food.html


l IMF呼吁制定全球气候报告准则


     随着ESG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一些金融机构和证券交易所正着手制定企业气候报告标准,以帮助投资者消除对ESG相关产品“漂绿”的担忧,其中,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ISSB)提出了全球“基准”措施(global “baseline” measures),欧盟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都在起草气候指南标准。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警告称,各套规则之间需要协调一致,全球企业气候报告指南必须与欧洲和美国的指南保持一致,否则会导致投资者所获得的信息零散、不一致。此前,要求上市公司遵守ISSB标准的伦敦证券交易所表示,其已确认欧盟和ISSB在气候术语中使用的定义存在几处关键差异。欧洲央行称,为了满足用户的期望,ISSB和其他标准制定者需要“消除”差异,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实施的基准标准。英国监管机构也发出了类似警告,并表示支持国际统一标准,因为其希望遏制“漂绿”现象,并将ESG 评级纳入监管。

信息来源:The Ghana Report 2022年8月10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www.theghanareport.com/imf-calls-for-global-guidelines-on-climate-reporting/


l 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令正式生效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8月10日宣布,针对俄罗斯煤炭的进口禁令于8月11日起正式生效,不会再有进一步豁免。其表示,该禁令将对俄罗斯造成沉重打击,因为欧盟有 27 个成员,是俄罗斯最大的煤炭贸易伙伴,此举将导致俄罗斯每年损失约80亿欧元(约合83亿美元)的收入。不过,欧盟自己也会受到不小的冲击。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欧盟约45%的煤炭进口依赖俄罗斯,德国、波兰、荷兰是俄罗斯煤炭的最大买家。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智库 Bruegel表示,欧盟用于发电和供热的动力煤中有近70%来自俄罗斯,俄罗斯煤炭进口禁令将给煤炭供应带来进一步压力。对此,德国表示可能会增加从更远的地区进口煤炭,如美国、澳大利亚、南非,以弥补俄罗斯供应的损失。德国总理舒尔茨表示,这种情况突显了能源转型以便能在国内生产更多清洁电力的迫切性。

信息来源:路透社、CGTN 2022年8月10日 毕云青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www.reuters.com/markets/commodities/eu-ban-russian-coal-imports-kick-thursday-2022-08-10/

https://newseu.cgtn.com/news/2022-08-10/EU-s-Russia-coal-ban-poses-challenges-for-Germany-1coppln68UM/index.html




【油气要闻】


l 切萨皮克能源退出原油业务


        美国页岩革命先驱之一的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近日宣布,将专注于页岩气业务,把位于伊格尔福特页岩区的石油资产归为非核心资产,减少在该区的钻探活动;把海尔斯维尔页岩气资产定位为公司未来增长的核心,在今年下半年和2023年增加投资;同时加强与美国LNG出口企业合作,增加对欧洲的LNG供应。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曾在2020年疫情导致油价暴跌期间陷入债务危机而宣布破产,但经过一系列优化重组和改革,如今已涅槃重生,并计划完全放弃原油资产,把精力集中在天然气业务上。今年二季度,得益于俄乌冲突大幅推高油气价格,该公司实现营收35.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倍,比市场预期水平高出1倍多;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4.87美元,远高于上年同期的1.64美元以及市场预期的3.75美元。切萨皮克能源称,已与Golden Pass LNG项目签订了天然气供应协议,后者是埃克森美孚与卡塔尔能源公司(QatarEnergy)的合资项目,计划2024年开始运营。

信息来源:世界石油网 2022年8月3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www.worldoil.com/news/2022/8/3/chesapeake-energy-to-exit-eagle-ford-shale-focus-on-natural-gas/


l 欧盟对俄天然气依赖已下降50%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尔近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俄罗斯天然气在欧洲天然气进口中所占比例已经从年初的40%降到20%左右,主要是通过增加LNG进口实现的,目前LNG在进口天然气中的占比已经从19%提高到37%;此外,在增加挪威、阿尔及利亚和阿塞拜疆管道气进口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不过,他同时表示,这些多样化努力仍不足以完全抵消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下降,还需要减少消费,并表态支持欧盟委员会提议的减少15%与天然气消费计划,称此举是为了更好为冬季做准备,以及尽快建立一个真正的能源联盟。欧盟各国能源部长近期同意了一项从8月开始减少整个欧洲天然气消费的计划,并就某些行业的消费削减措施达成一致,同时允许个别成员国在消费削减幅度方面有更多回旋余地。在此之前,欧盟大部分成员对天然气消费削减计划持反对态度,认为不应该像其他能源领域一样,在没有做好俄罗斯替代的情况下“强迫”各国大幅削减消费量。博雷尔还表示,尽管欧盟在短期内需要从其他国家获得化石燃料来部分替代俄罗斯的供应,但这绝不会影响其减少化石能源消费的决心,也不会推动全球化石燃料“复兴”。

信息来源:俄罗斯油气网 2022年8月3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neftegazru.com/news/trade/745868-eu-gas-dependence-on-russia-falls-by-50/#:~:text=EU%20gas%20dependence%20on%20Russia%20falls%20by%2050%25,the%20difference%20with%20alternative%20supplies%2C%20Oilprice%20has%20reported


l 美国页岩资产并购新战略

      

        能源分析机构Enverus近日的报告称,今年二季度,美国页岩油行业并购金额下降到了120亿美元,只有2021年的三分之一多,主要原因是油价的不确定性增加了买卖双方对于资产价值的分歧,但其同时指出,私募股权公司在页岩油并购领域仍处于有利地位,它们正密切跟踪那些被上市公司标记为“非核心”的资产,虽然这些资产的生产情况可能不会太理想,但其价格会更划算。页岩油气生产商也在开展并购,主要是希望借此向投资者传递其现金流充裕、增长潜力大的信号。能源分析师戴维·布莱克蒙 (David Blackmon)表示,从页岩油气生产商的角度来看,其收购策略正在发生变化,不再过分看重生产条件好的新区,而是在老区“做文章”。例如,戴文能源(Devon Energy)以18亿美元收购了专注于伊戈尔福特页岩区的公司Validus Energy,所涉及的全部都是成熟资产,而这些资产在以前并不是油价上涨、买家现金充裕时的首选,这或许表明当前美国页岩油行业更关注价值,而非产量增长。除此之外,美国页岩油行业的成功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就在10年前,许多行业专家对老井重复压裂嗤之以鼻,称其不经济,但现在这项技术已是页岩油生产商以低成本保持产量稳定的最好选择。

信息来源:油价网 2022年8月11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oilprice.com/Energy/Energy-General/The-New-Acquisition-Strategy-Of-US-Shale.html




【新能源要闻】


l 中东产油国加快布局CCUS和氢能产业


      随着油气价格高企给中东产油国带来更多收益,其国家石油公司对碳捕集、封存与利用(CCUS),以及氢和其他绿色能源的投资也在增加。上周,沙特阿美与中国石化达成了CCUS和氢能产业合作协议,将帮助沙特实现其到2035年建成1100万吨CCUS产能的目标,这是其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一部分。7月份,阿布扎比国油(ADNOC)与道达尔能源公司签署协议,将在CCUS和氢方面进行合作,帮助ADNOC实现到2030年每年捕获 500万吨二氧化碳的目标,是其目前80万吨/年碳捕集能力的6倍多。卡塔尔能源公司(QatarEnergy)计划在2025年前将碳捕集能力提高到210万吨/年,并在其最大的North Field气田开展CCUS。沙特还推出了一个供中东、北非国家交易碳汇和碳信用的平台。在氢方面,沙特今年 3 月开始在其NEOM大型项目中建设价值50亿美元的风能和太阳能氢工厂,每天可生产650吨氢气,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氢工厂。沙特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氢气生产国,到2030年达到290万吨/年,到2035年达到400万吨/年。5月份,ADNOC 宣布与BP建立新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以在阿联酋和英国开发氢能枢纽。ADNOC将收购 BP的H2Teesside 氢项目股份,BP将投资ADNOC在阿布扎比马斯达尔的绿氢项目。ADNOC 还在考虑与日本开发绿色氢供应链。此外,海湾的国家石油公司还希望利用新兴的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 (AI) 来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增长。沙特阿美和ADNOC都已经在部署人工智能,以提高运营效率、监控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整合绿色能源。

信息来源:牛津商业集团 2022年8月10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oxfordbusinessgroup.com/news/gulf-looks-carbon-capture-and-hydrogen-drive-energy-transition


l 高温不利于太阳能发电但会促进其普及


      英国太阳能发电企业Solar Energy 近日表示,今年夏季,欧洲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创纪录高温,其中英国7月份的最高温度达到了40摄氏度,太阳能发电满足了英国四分之一的电力需求,但这不是因为气温升高了,而是因为光照时间更长了。太阳能电池板是将太能辐射能量转化为电力的装置,其最佳的工作温度是25摄氏度,在此温度基础上每升高或降低1摄氏度,太阳能电池板的效率就会降低0.5%,当温度超过65摄氏度时便会停止工作,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区的太阳能发电高峰期往往是在春季而非夏季。不过,在气温异常升高、能源和水电费用快速上涨的推动下,普通家庭对于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兴趣正在增加。例如在英国,家庭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在6000-18000美元之间,高昂安装成本让许多消费者对家用太阳能望而却步,但随着电费和燃气费持续上涨,很多人看到了前期投入的潜在价值,6月份,eBuy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太阳能电池搜索量分别同比增加了54%和134%。虽然当前席卷全球的热浪可能不会像许多人想象的那样促进太阳能发电量增长,但其激起了公众对太阳能的兴趣。随着消费者面临快速上涨的能源价格和更多炎热、阳光明媚的日子,许多人开始转向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作为替代能源。

信息来源:Wildsage 2022年8月12日 杨国丰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s://wildsage.us/index.php/2022/08/12/why-solar-power-is-failing-amid-record-breaking-h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