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李想

联系方式

电话:

邮箱:xiang.li0212@gmail.com

李想博士现任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

在此之前,李想博士曾经先后担任美国落基山研究所中国电力项目总监,国际能源署(IEA)天然气/煤炭/电力部门的高级分析师,IEA中国办公室项目官员,以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李想在落基山研究所工作期间,领导该机构电力部门开展电力市场改革、控煤以及企业采购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工作。在IEA工作期间,李想领导了该机构中国电力改革和电力低碳转型等相关研究、并且是“中国国家能源局—国际能源署三年合作方案”中电力领域两个重点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国际视角下的中国电力行业改革》、以及《中国电力系统转型:评估优化系统运行方式和先进系统灵活运行方案带来的收益》,并作为主要作者完成了《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国际经验要点及对中国的启示》报告。李想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工作期间,受能源局委托参与“十三五”规划以及多个能源电力领域政策制定,主要包括:中国电力行业发展战略规划、火电灵活性改造、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煤电超低排放、火电项目行政审批优化、北方地区热电联产规划,天然气发电发展研究等,并于2016年获能源局软科学三等奖。此外,李想还参与百余项能源局委托的电力项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综合升级改造和节能环保改造评审。在电规总院工作期间,李想先后被评为电规总院先进工作者、青年专家。

李想拥有清华大学热能动力工程学士学位,以及清华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