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谢秋野

联系方式

电话:

邮箱:qyxie@cpecc.net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1982年7月毕业于重庆大学电厂热能专业,长期从事能源电力规划研究、政策研究、火力发电厂设计,主持多项国家能源及电力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新技术、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重大课题研究,主持多项大型火发电厂设计。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洁低碳发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综合智慧能源专委会专家、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第三届专家委员会经济组组长。现任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曾任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南电力设计院院长,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发电分公司总经理,西北电力设计院副院长。

工作经历:

1978年8月至1982年7月, 在重庆大学电厂热能专业学习。

1982年7月,在西北电力设计院工作。

1997年9月至1999年8月, 任西北电力设计院工作总工程师助理。

1999年8月至2001年3月, 任西北电力设计院工作副总工程师。

2001年3月至2002年12月,任西北电力设计院工作副院长。

2002年12月至2008年1月,任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2004年5月至2007年12月,任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发电工程分公司总经理。

2007年12月至2011年11月,任中南电力设计院院长。

2011年11月至2014年8月,任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

2014年8月至2017年5月,任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党组副书记。

2017年5月至2019年10月,任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党委书记。

主要成果:

1、主持设计的华能沁北电厂一期工程(2×600MW),获2006度全国优秀设计工程设计金奖,排名第一。

2、主持设计的600MW超临界火电机组国产化依托工程,获2006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3、主持设计的蒙古国华准各尔发电厂2×330MW工程,获全国第十一届优秀工程设计银质奖,排名第二。  

4、主持设计的甘肃平凉电厂3号/4号机组工程,获2006年度陕西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5、主持设计的河津发电厂2×350MW机组工程获2002年度国家电力公司火电优质工程奖;获2002度建设部“鲁班奖”。

6、主持设计的大唐韩城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期(2×600MW)工程,被评为2006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排名第三。

7、主持编写《电力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核电电发展规划专题》。

8、主持编写《电力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高效洁净火电发展规划专题》。

9、主持编写《电力“十三五”发展规划专题研究》

10、主持编写《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专题研究》

11、参与《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研究》

12、参与《电力“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研究》

13、参与《能源技术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研究》

14、主持编写的《北方主要产煤地区水资源研究报告》,获2007年度获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三。

15、主持编写的《能源基地建设及电力中长期发展规划深化研究》,获2007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16、主持编写的《徐州阚山电厂工程机组选型论证报告》,获2004年度全国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

17、主持编写的《三北区域电厂供热改造可行性研究》,获《电力建设》杂志社优秀论文,第一作者。

18、主持编写的《国内外整体煤气化联合循发电(LGCC)发展概况及我国建设条件分析》,获2006年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排名第三作者。

19、主持编写的《我国火力发电新技术应用与展望》2006年发表在《电力建设》杂志,第一作者。

20、《600MW与1000MW等级超超临界机组在中国发展前景研究》发表在2003年中国科协学术年会,第一作者。

21、《国内外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电厂发展概况及我国建设条件分析》2006年发表在《中国电力》杂志,第三作者,获2006年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

22、《火力发电厂水资源综合利用对策》2007年发表在《电力环境保护》杂志。第二作者。

23、主持编写《火力发电厂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深度规定》(DL/T5374-2018)。

24、主持编写《火力发电厂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深度规定》(DL/T537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