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

招聘 |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博雅博士后项目申请公告

一、单位简介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是2020初成立的科研实体机构。研究院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立足能源领域全局及国际前沿,利用北京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聚焦制约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科技问题,按照“需求导向、学科引领、软硬结合、交叉创新、突出重点、形成特色”的宗旨,推动先进能源科技进展,促进能源清洁转型,开展专业及公众教育,致力于打造国际水平的能源智库和能源科技研发推广平台。

北大能源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能源战略与政策、智慧能源、页岩油气、地热、新能源及能源国际合作等领域,初步形成了软硬结合的学科特色。已经开展了碳中和与能源转型路径、油气清洁勘探开发技术、智能油田、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政策、全球能源治理等研究。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成立后,紧扣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开拓进取,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地方政府广泛开展合作,先后承担了基金委重大科研项目、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政策咨询项目;与中石化、中石油、北京燃气、中国电投、国家管网公司、SNAM、埃克森美孚、BP等企业均签署了科研合作项目;与青岛市、鄂尔多斯市等地方政府均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机制,双方共同筹划在“双碳”领域的战略及技术路径的研究。与国际能源署IAE、国际燃气联盟IGU、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清洁能源部长会议秘书处CEM、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机构与高校建立了合作机制,共同举办了多次大型国际会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合作导师简介

金之钧院士,现任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页岩油研发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页岩气行业标准委员会副主任。

金之钧院士长期从事石油地质理论与油气战略选区评价的研究与勘探实践。在有机无机复合成烃、“突发式”成藏、油气资源定量评价方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针对我国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油气形成与勘探实践,建立了“源-盖控烃、斜坡-枢纽富集”油气选区评价方法。创建了地质广义帕莱托油气资源评价方法和海外油气项目快速评价方法与软件平台。他较早关注美国页岩革命。近十余年来,聚焦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甜点预测研究。他已出版专著15部,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4项。他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8年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院士。曾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孙越崎能源大奖、中央组织部等六部委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

刘扣其博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助理教授、研究员2018年8月在美国北达科他大学获得石油工程(油藏地质方向)博士学位。刘博士长期专注于非常规油气开发。研究领域包括储层微观孔隙结构描述,多尺度地质力学表征,二氧化碳埋存可行性分析等。已发表SCI期刊论文四十余篇,国际会议论文/报告10余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2部。担任SCI期刊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Journal of Geofluids客座编辑,美国化学学会(ACS)石油类基金评审专家,第三届阿拉伯地质年会技术委员会委员。目前是20多本石油类国际主流期刊审稿人,Elsevier旗下多个期刊杰出审稿人。

章凯强博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助理教授、研究员,2019年7月在里贾纳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获得石油系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任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员。章博士长期从事能源技术与系统优化研究,致力于能源领域清洁生产并助力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研究领域包主要括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非常规油气藏开发、氢能与地热能、能源系统分析等。已发表SCI期刊论文五十余篇,国际会议论文/报告近二十篇目前担任SCI期刊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副主编,Sustainability客座编辑,Journal of Geofluids编委,并受邀担任2020美国化工协会年会(AIChE Annual Meeting分论坛主席长期担任英国等三个国家科研基金特邀外审专家以及30本国际高水平SCI期刊专业审稿人,并多次获评ACS,ASME,Elsevier旗下期刊年度最佳审稿人

、薪酬标准

北京大学将为博雅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基本年薪20万元(税前),各类保险、职业年金、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等约9.1万元/年,以及博士后公寓或租房补贴6万元/年。博士后合作导师根据申请人综合情况可给予额外配套资助。

、在站岗位晋升

具有两年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含校外博士后)且取得优秀科研工作业绩者,可按学校评审程序申请专职研究人员系列,特聘副研究员和特聘研究员岗位的薪酬福利待遇有较大幅度提升。

五、其他福利待遇

正常在站三年后,北京大学全职博士后研究人员可申请由北京大学评定副研究员资格。

根据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学校的相关政策规定,博雅博士后和专职研究人员(博士后渠道入职)可办理子女入托入学、升学和出站落户北京等省市。

六、申请条件与评选标准

年龄不超过35岁,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三年(以每个批次申请截止日期为准)或将于2022年7月1日前获得博士学位者,均可申请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其中,将于2021年内毕业的应届博士生可以申请第一批次,将于2022年7月1日前毕业的应届博士生可以申请第二批次。

评选标准主要包括申请人的教育背景、学术能力、个人研究计划水平、研究项目与拟合作导师科研方面的契合度、推荐人推荐力度等。

七、时间安排

第一批申请与评选:

1、申请受理时间:2021年1月15日至3月25日

2各学院(系、所、中心)初评、公示、推荐提交截止日期:2021年4月10日

3资助名单公示:2021年4月底

第二批申请与评选:

1、申请受理时间:2021年9月1日至10月15日

2各学院(系、所、中心)初评、公示和推荐提交截止日期:2021年11月10日

3资助名单公示:2021年11月底

申请材料 所有申请材料必须用中文或英文完成,包括下列内容:

1、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申请书(见附件);

2两封推荐信(必含博士期间导师推荐信一封,并对申请人学术道德情况作出评价),推荐人直接将签字推荐信发送至王老师xinruwang@pku.edu.cn

附件 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申请书